AICE“应用实践”模块“程序设计-思维逻辑”大纲
栏目:教研动态 发布时间:2021-10-16

AICE“实践应用”模块“程序设计-思维逻辑”大纲(图1)

人工智能应用实践-程序设计-思维逻辑

总纲

1.  编程基础

1.1 遇到复杂问题时,可将其分解为简单的、易于理解的和可以解决的子问题。通过模式识别识别任务中的共同特征,从中找出事物的规律。将新问题与已有经验联系在一起,用已知经验解决新的问题。

1.2 能在任务执行过程中忽略不重要的部分,关注重要的环节,能制定逐步解决问题的策略,能够对过程错误进行初步处理,发现并完善解决方案。

1.3 初步认识算法,能够创建和执行一个算法,能够利用数字及其他简易符号表示字母或者单词来进行算法的表达,并通过创建和遵循算法(逐步说明)来完成日常生活中简易任务,如刷牙流程、上学流程等。

1.4 能够利用实体模块化编程工具开发具有顺序结构和简单循环结构的程序,以表达想法或解决简易任务。

1.5 能够使用感知块模块进行外界条件的判断,并作出正确选择,勇于试错,敢于对指定任务进行尝试、分析、修改,以达到良好效果。如,在限定数量的指令模块中完成指定任务需求。

1.6 能运用已学习的编程知识进行跨学科的探索。

2.  结构搭建

2.1 掌握指定模块教具的使用方法,并能够运用教具模仿搭建出生活中常见的静态和动态结构。

2.2 认识现实生活中和虚拟影视中的人工智能产品与机器人,区分哪些是人工智能产品,哪些是机器人。

2.3 了解机器人能走路、说话、听声音的基本原理,乐于探究并能感知人与机器人的差别、各自的优势以及人与机器人的关系。

3.  社会认知

3.1 掌握计数、测量、分类、模式识别等方法,初步进行人工智能思维训练。

3.2 结合生活中常见的问题和案例,具备初步的抽象思维能力,能够识别事件关键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