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A科普百人团赴山西吕梁送科普
栏目:新闻动态 发布时间:2023-12-31

12月26日下午,应山西省吕梁市临县科学技术协会的邀请,中国自动化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委员、CAA科普百人团专家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龚超博士一行来到临县临泉镇黄白塔寄宿制小学,为这里的师生带来了一场以人工智能为主题的科技讲座,并代CAA普及工作委员会和AICE测评工作组为孩子们捐赠了人工智能硬件资源包和书籍。

图片

图片

图片

山西省吕梁市临县副县长王伟、临县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张永平、临县临泉镇黄白塔寄宿制小学校长成荣保、吕梁市创客教育学会会长杨振林、中国自动化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AICE测评工作组运营负责人张梦晗等领导出席了讲座和捐赠活动。

讲座结束后,龚超博士和张梦晗老师代表AICE测评工作组,向临泉镇黄白塔寄宿制小学捐赠了人工智能硬件资源包,这些资源包能够展示人工智能的最新技术、产品和应用案例,让青少年近距离感受人工智能的魅力。此外,AICE测评工作组还向学校捐赠了龚超博士的著作《你好 中小学人工智能》,以及人工智能领域知名专家、中国自动化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张军平教授的新书《人工智能极简史》。


12日27日下午,应山西省吕梁市柳林县上海实验小学的邀请,中国自动化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委员、CAA科普百人团专家、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龚超博士一行来到柳林县上海实验小学,也为学校师生带来了《AIGC时代的人工智能未来与发展》主题报告,柳林县上海实验小学副校长张旭梅,中国自动化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AICE测评工作组运营负责人张梦晗等领导出席了讲座。未来,AICE测评工作组将秉承AI公益普及的使命,将专家讲座送到更多地区和学校。

青少年人工智能核心素养测评”(AICE测评)是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后备人才培育工程”所涵盖的一个项目,能够同时服务于青少年人工智能普及教育和拔尖人才的提前选拔培养。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出台了多个政策文件来鼓励和支持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科学普及是科技创新的温床,是持续创新的基础,有充分的普及,才有拔尖创新人才涌现的可能。正是本着人工智能普及教育的宗旨,AICE测评工作组已经并将不断投入到人工智能教育相关的公益活动的组织和开展上,为AI创新英才的涌现创造条件、营造环境。

图片

图片

图片

中国自动化学会汇集了众多人工智能教育领域的专家和学者,通过线下线上授课或讲座的方式,持续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普及传播人工智能理念、思维、知识和技能,推广青少年人工智能核心素养的培养理念,即:青少年应具备的人工智能通识与技能、具备智能时代的高阶思维能力、具备人机混合智能学习工作场景下的协同创新能力,以及具备健康向善的智能社会的责任感。


本次活动为2023年度中国自动化学会科普百人团专家进校园系列活动画上了圆满句号。2024年,科普百人团将走到更多乡村学校,举办更多人工智能科普知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