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CE“应用实践”模块“算法基础-自然语言处理”大纲
栏目:教研动态 发布时间:2021-10-16

1-2111091K620G6.jpg

1.  自然语言处理

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大众耳熟能详的词汇,而自然语言处理却很少有人了解。自然语言处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NLP)属于人工智能的一个子领域,是指用计算机对自然语言的形、音、义等信息进行处理,即对字、词、句、篇章的输入、输出、识别、分析、理解、生成等的操作和加工。它对计算机和人类的交互方式有许多重要的影响。人类语言经过数千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种微妙的交流形式,承载着丰富的信息,这些信息往往超越语言本身。自然语言处理将成为填补人类通信与数字数据鸿沟的一项重要技术。

自然语言处理的目标是弥补人类交流(自然语言)与计算机理解(机器语言)之间的差距,最终实现计算机在理解自然语言上像人类一样智能。未来,自然语言处理的发展将使人工智能可以逐渐面对更加复杂的情况、解决更多的问题

任务说明

以每次发布测评正式发布的任务说明为准。

作品要求

作品主要包括制作完成的实物、开发的软件系统、设计方案及系统原型等。

作品使用的设备、器材、编程平台、外观和材料不限。以个人/集体(2-3人)为单位完成作品,可有1-3位辅导老师。

作品提交

作品提交学会素养测评工作组网站AICE.caa.org.cn。

提交要求

研究报告:格式不限,中英文皆可,word/pdf格式,字数至少2000字。

附件:硬件清单、软件源代码、研究日志、实验记录等。

视频:不超过1分钟,展示实物模型的功能和创新点。

作品评审

测评工作组组织评审委员会对作品进行线上或者线下评审。

评审过程为现场展示+项目问辩。

通过评审后,作者将获得学会颁发的等级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