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CE“应用实践”模块“算法基础-机器视觉”大纲
栏目:教研动态 发布时间:2021-10-16

1-2111091K5533A.jpg

1.  机器视觉

机器视觉是人工智能正在快速发展的一个分支。简单说来,机器视觉就是用机器代替人眼来做测量和判断。机器视觉系统是通过机器视觉产品将被摄取目标转换成图像信号,传送给专用的图像处理系统,得到被摄目标的形态信息,根据像素分布和亮度、颜色等信息,转变成数字化信号;图像系统对这些信号进行各种运算来抽取目标的特征,进而根据判别的结果来控制现场的设备动作。

包括图像处理、机械工程技术、控制、电光源照明、光学成像、传感器、模拟与数字视频技术、计算机软硬件技术(图像增强和分析算法、图像卡、 I/O卡等)。一个典型的机器视觉应用系统包括图像捕捉、光源系统、图像数字化模块、数字图像处理模块、智能判断决策模块和机械控制执行模块。

任务说明

以每次发布测评正式发布的任务说明为准。

作品要求

作品主要包括制作完成的实物、开发的软件系统、设计方案及系统原型等。

作品使用的设备、器材、编程平台、外观和材料不限。以个人/集体(2-3人)为单位完

成作品,可有1-3位辅导老师。

作品提交

作品提交学会素养测评工作组网站AICE.caa.org.cn。

提交要求

研究报告:格式不限,中英文皆可,word/pdf格式,字数至少2000字。

附件:硬件清单、软件源代码、研究日志、实验记录等。

视频:不超过1分钟,展示实物模型的功能和创新点。

作品评审

测评工作组组织评审委员会对作品进行线上或者线下评审。

评审过程为现场展示+项目问辩。

通过评审后,作者将获得学会颁发的等级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