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CE名师谈】霍颖怡——学无止境 厚积薄发
栏目:共建示范校 发布时间:2022-05-27

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有一位活泼开朗、扎实上进的年轻老师,她集美丽、智慧、勤奋、谦和于一身,在信息科技和人工智能教育上,书写了青年教师热情奋进、厚积薄发的靓丽篇章!


霍颖怡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信息技术教师


81ab9b08fa1e9e3419f697c25fac56d2.jpg


百年名校 古树新枝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是广东省首批国家级示范性高中,也是一所百年名校,更是学子们的“梦中情校”。在近年来的高考中,华南师大附中的高优率达98%以上,“双一流”高校录取率达70%以上,40%以上的学生考取了中国排名前十位的大学,每年考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达30人左右。


华南师大附中的孩子们除了成绩卓越,更是在科技、艺术、体育等方面全面开花。早在2018年,华南师大附中就开始建立人工智能课程体系,并从与科大讯飞和华南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团队进行了“校企高校”三方合作,荣获了“广州市首批人工智能示范校”称号。华南师大附中在摸索中前进,在前行中提升,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信息与通用技术学科组全体老师的通力合作下,在富有好奇心、创造力的孩子们的不懈求索中,今年华南师大附中初中部成为全国首批“人工智能后备人才培养工程共建示范校”(AICE共建示范校)。
92b2be6bda8e8b4afb397c988e4f40a8.png
霍颖怡老师是华南师大附中人工智能课程的创建人,也是广州天河区信息技术中心组成员。作为学校初中年级信息技术备课组组长,霍颖怡老师带领组内老师们进行集体备课和复习资料整理,开设培优辅差班级,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了及时帮助,在该校首次参加的广州市初中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中,学生的通过率高达100%,她所带领的备课组连续两年获得优秀备课组荣誉称号。
746852ccbeda105ecf9c4058ea8fd89c.png
参与广州市共享课堂录制


9f0fe985fb1477a03046de93362cbad5.png

受邀作为广东省课程专家承担省级公开课


在2021年9月举行的广州市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霍颖怡老师代表学校参加信息技术学科决赛。霍老师在赛前认真备课、反复研究课程标准,科组老师通力支持,帮助她砸实业务基础、提升说课水平,最终,霍颖怡老师在比赛中显示出扎实的教学功底、一流的说课能力和应变能力,成功斩获2021年广州市第二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信息技术学科高中组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


473dfcc47e22bc8e9b34c6b9d0540bf0.png

比赛获奖证书


以身作则,静待花开

霍颖怡老师不仅教初中,同时也教高中。作为高中信息科技教师,霍颖怡因材施教,对于奥班、海航班和平行班的教学分情况备课,分层次考核,创新落实项目学习课堂,实行“一周一作品”制,将信息技术的学科知识从抽象到具体化,更好地落实学科核心素养,也因此提高了学生对于信息技术的学习兴趣和动力。经过一段时间的课堂实践,学生们上课的专注力有了显著提高,课堂收集的作业情况越来越好,学生们体会到了信息科技课程在生活运用中的现实意义。其中一节实验课在全市信息技术教研活动中作为示范课展示,获得了老师们的好评。


f9cb45a331a7ad00ce8a15a43d88c978.png

实验课《小型无线局域网的组建》剪影


在疫情期间,霍颖怡老师曾有一次不幸发生意外,膝盖需要手术治疗。在手术住院期间,为了不影响教学进度,她坚持将每一节课备好,并在医院病房里录课。在手术前,她提前联系好所任教班级的班主任,通过在线会议的方式给学生上课,并安排好了管理课堂任务的纪律委员,又让科组同事帮忙跟进课堂纪律。这些“小动作”确保了课堂的高质量,学生感受到老师对课程的重视,他们也更加认真地上课和完成作业。霍老师就是这样用自己的勤奋热忱,以身作则,让学生们也对自己的学业认真负责,不仅保证了疫情时期的课堂质量,也言传身教地让学生们习得了勤恳敬业的品质。


65ef4d0cc2d2079a5dd4e164172a0078.png

霍老师在医院录制的微课截图


有纵深、分层次 学无止境


霍颖怡老师认为,中学阶段的人工智能课应该是横向跨学科、纵向有深度的项目式课程,这种培养模式可以多维度培养孩子们的综合素养,比单纯地学数学和编程更具有现实意义,更贴近生活场景,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和信息科技学科核心素养。她目前正在思考和完善学校的人工智能课程体系,积极向领域专家以及优秀课例学习,从中汲取养分,与此同时从备课着手,打磨注重思维培养的人工智能课程。

7fb662e7c9c621fad912a5c5e98402f6.png

霍老师面向骨干教师访问团作人工智能教学经验分享讲座

1b854a1f23f0d769e4029453670f9950.png

华附人工智能课程剪影1

5be9300cbea3f1f608556c7c4cef2c09.png

华附人工智能课程剪影2

作为AICE共建示范校的一名信息科技骨干教师,霍颖怡老师认为,“青少年人工智能核心素养测评” (简称AICE测评)分类别、分层次,给不同阶段的学生以展示机会,给学生很好的激励和持续学习的动力,能真正推动人工智能教育在中小学的普及。而且,AICE测评参与出题和审题的都是在这方面很有经验的一线资深教师或专家,学生能在测评中收获比平时学习更专业的引导和帮助。


此外,霍老师还认为,AICE通过逐级测评,对于学生有正向激励的作用,让学生感受到这个学科的系统性和完整性,感受到学无止境才能保持学习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