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青少年人工智能核心素养测评”优秀课例评选的通知
栏目:新闻动态 发布时间:2022-11-10

为推动青少年人工智能核心素养的提升,推进“青少年人工智能核心素养测评”公益课程资源的建设,保障广大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资源支持,在中国自动化学会的指导下,青少年人工智能核心素养测评工作组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征集人工智能课程课例,并进行优秀课例评选。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主题

本次征集的课例为中小学阶段以人工智能为主题的相关教学课例,重点围绕《青少年人工智能核心素养测评大纲》中涉及的模块及方向: 

  • 人工智能程序设计:思维逻辑、图形化编程语言、Python语言、C++语言

  • 人工智能感知控制:积木机器人(含wedo、EV3、spike)、非积木机器人(含Micro:bit、Arduino)、单片机、无人机等

  • 人工智能产品结构:结构搭建

  • 人工智能进阶提高:人工智能算法基础、人工智能应用领域

此外,也可以围绕《义务教育信息科技课程标准》与《普通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标准》中所涉及的人工智能相关内容进行课例设计和提交。

二、课例征集活动范围

本次征集面向全国各地中小学校、幼儿园、科技馆、校外机构及产学研科教单位。课例可以独立撰写及制作,也可以与1-2名教师合作撰写及制作。

三、课例征集要求

1.课例内容:课例题目自定,要求包含教学设计、教学课件和教学视频,教学设计需要包含教学内容、知识点、教学目标、重点难点分析,以及教学实施的方式和流程等相关内容。课例内容要求政治立场正确、教学素材生动丰富,具有一定的原创性和较强的生活贴近性。

2.格式要求:教学设计标题为宋体三号字,正文为宋体五号字,英文字体为Times New Roman,1.5倍行间距;教学课件标题为微软雅黑34号字,正文为微软雅黑16-24号;教学视频不少于20分钟,mp4格式,1920*1080分辨率,大小不超过1GB。

3.投稿即视为同意授权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少年人工智能核心素养测评工作组可无偿收录进《青少年人工智能核心素养测评公益课程资源库》。

四、课例征集评奖与使用

1.课例征集设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30名和优秀奖100名,不区分课程方向及适用学段。

2.被收录的课例将通过AICE测评官网进行公益展示和传播,作者享有署名权和著作权,同时获得课例收录证书。

五、案例征集方式及时间

即日起可通过电子邮件进行投稿,投稿截止时间为2023年2月10日。

六、投稿方式

收稿邮箱kt@aice.org.cn

七、 参考范例及文件模板

教学设计范例——图形化编程与人工智能-植物生长.pdf

教学课件范例——图形化编程与人工智能-植物生长.pdf

教学视频范例——图形化编程与人工智能-植物生长.mp4

文件模板.zip




中国自动化学会
青少年人工智能核心素养测评工作组
2022年11月10日